台灣醒報作者: 魏敦華 | 台灣醒報 – 2012年5月31日 下午2:23

【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】一般人常覺得老人身上有莫名的臭味,其實是偏見。美國費城感官神經專家喬翰朗司棟日前發佈一則研究結果,指出老人身上的確有特殊的氣味,但不見得令人反感。人們對老人氣味的成見是來自老人比較容易讓人與疾病聯想。研究結果指出,中年男子的氣味最令人反感,而中年婦女的氣味最能被人接受。

朗司棟集合了三組年齡層的實驗對象,分別為20至30、45至55、75至95歲,每一組由18位男女組成。每一個實驗對象都被發予一件沒有氣味且在腋下裝有布片的的上衣,而每個實驗對象必須穿同一件衣服長達五天。之後腋下的布片被分割裝在瓶子中,再讓41位30歲以下的自願者聞瓶子中的氣味,以觀察他們對味道的反應以及厭惡程度。

實驗結果顯示,老人的氣味是能夠被分辨出來的,年輕人的則比較不容易;但在厭惡程度上,中年男子的氣味卻遠比老人來的高。實驗結果顯示,氣味最容易被人接受的是中年婦女的,再來依序為老男人、少女、老婦人、少男、中年男子。

研究團隊根據實驗結果表示,與大眾的刻板印象不同,老人身上的確有特殊氣味,但不強烈也不令人反感。而老人使人認為有臭味的原因,與個人衛生習慣、飲食習慣,以及疾病問題有關;與新生兒一樣,乾淨的時候很香,但要換尿布之前則令人怯步。

「很多步入中高齡的人,詢問醫生如何消除所謂的老人氣味,我們能給的建議是,省下時間跟金錢,定期洗澡清潔保持健康,你就沒問題了。」研究團隊表示。